2006年租了多年的房子要被收回,因為當時花了很大的心思DIY裝潢,加上住的習慣風景優美,對下個棲身處的茫然讓心情盪到谷底,卻沒想到這是個美麗的改變,在另覓新居的過程中因緣際會的買了現在的窩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一間二十多年的老房子,整修是勢必的,不過卻也正好,平常重視環保的我,希望打造一個無毒的家,而且我對室設非常有興趣,自學多年,正好藉此機會來測試自己的累積。我喜歡家是溫暖的而非冷冰冰的感覺,所以木質地板是我唯一的選擇,但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,我在舊木材工廠買了約三十坪的七、八十年老舊台灣紅檜地板,造訪工廠三次都被老闆勸退,第四次我終於鼓起勇氣下手,原因是,第一、我怕蟲,特別是蟑螂,紅檜尤其獨特的味道,蟲較不喜歡,且紅檜耐潮,第二、新的紅檜太貴且不該助長濫伐之事,就算不用紅檜,地球已經很缺樹了,能盡量廢物利用是再好不過,第三、一般市面上的木質地板為保護表面都上了漆,如此芬多精就無法釋放出來,而這對我來說很重要,第四、傷腦筋,我想我沒搞清楚狀況,美麗的幻想常讓我埋頭往前衝。舊地板的狀況簡直慘不忍睹,最惱人的部分是木板背面的乾柏油,因為早期地板與水泥地之間的黏著劑是用柏油,雖然成本比買新的省了十倍,但請人整理卻比買新的還貴,所以只好自個兒來囉。。

        才剛開工就後悔了,接下來的狀況就是個慘字,每天工作十小時,還把自己包的像在無菌室工作一樣,口罩帶了兩層鼻腔仍是黑的,一會兒蟑螂、蜘蛛、蜈蚣從木材中竄出來,一會兒蜜蜂飛來在耳邊嗡嗡翁,歷經了冬天與春天,終於完成了九百多片的整理。還記得以前為租屋處DIY裝潢時,累到失態的在同事面前大哭,這回時間緊迫,連哭的時間都沒有,直到搬入新居時,我也才只鋪好了臥室的地板。

        但成果我真是太滿意了,雖然不可能像新的一般 ,但那釘痕、破損、縫隙正代表了這批木材的經歷與生命,還有我的堅持,讓它再次展現它的本質,成就感著實讓我把幾個月以來的辛苦都放掉了。

       極喜歡DIY的我儘管常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去創作,最後也會因著自己的堅持及腦中美好的作品畫面努力的去完成它。整修前的檜木地板每一片都長的一樣,黑黑的看不見紋路,整修後重現原貌的紅檜真是漂亮極了,人生好像這些木紋,每片都不一樣,有人一生如魚得水、有人坎坷度日、有人過的荒唐、有人跌跌撞撞起起伏伏,但每一個生命都精彩、都是一個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 在鋪設這地板時,比想像中困難的多了, 但成果是不是很棒呢!因為沒上漆,回到家開門的剎那,陣陣淡淡檜木清香就會直撲而來(淡淡?因為年代久遠,檜木精油是會蒸發掉的),且皮膚直接接觸的感覺真好。唯一的缺點就是保養,因為沒上保護漆,乾淨的水倒上去自然蒸發掉就沒事,而且檜木遇水更香,但其他的有色飲品就得留神了,地板的毛細孔可會照單全收。

        新家請前往---腦中的 點線面---觀看。
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s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